星期日, 10月 22, 2006

白髮在漫舞

確實有一些歌,是讓人不能自拔地沉溺的。

或者,當你明知一首歌是如此悲傷,卻仍然在情緒最壞的時候一播再播,是謂犯賤。

這些日子,〈黑暗中漫舞〉又反覆地在我的ipod如鬼魅般徘徊不散。我想,大概連ipod都要抗議了。

林夕說過這是他寫過最哀傷的歌之一。林若寧說這是香港的”Gloomy Sunday”, 即是說,心情差的人,聽完,就想死。本地年青詩人呂永佳也在他的blog中跟人討論過這歌,大概不少人也有一樣的感覺 - 悲得讓人想死。

不是那一種慘情K歌。我從來不認為這僅僅是一首有關愛情的歌。

是蝕入骨子裡有關生命與時間的痛。

在錯誤的地方,跳著錯誤的舞,踏著錯誤的舞步。左腳提起右腳不知所措,想跳向左卻捨不得右,顧慮觀眾的指指點點卻忘記自己的拍子節奏。

花光青春與精神,累透的身體想用殘餘氣力跳一支自己最想跳的舞。可是,已經沒法控制自己的舞步,更沒能力換掉壞了的燈泡。

友人愛睿客在他03年的詩集《法蘭克學派》中,用〈黑暗中漫舞〉來搭配他的詩〈贖回白髮〉。

我想,待我長出第一根白髮,我會拔掉它。如果不可以把它變成燈泡裡的鎢絲,或者也可以點起微弱燭光。

肉體正在腐敗。手會鬆燈會滅有限期。

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著。

夜了。讀一首詩,緊接放一首歌。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贖回白髮 - 孫梓評

有人在雨中殺生
魚和海的氣味一起湧入體內
城市正在腐敗
當我被夢境收買之前

肉體摩擦黑夜
氣味分解,影像砌疊
敘事勾引情節
當我獨自安靜扮演
床頭音樂曾企圖超越

髮是黑的,時間改變
內在純真謊言著保存期限
肉體正在腐敗
在夢境贖回之前
比魚新鮮
比一座海遙遠



黑暗中漫舞 - 陳奕迅
曲:陳小霞 詞:林夕 


為何未能學會起舞便已抱緊你
誰料到資質不配合你
左腳舉起了便要別離

為何未能讓我衰老便要放開你
陪你跳通宵都夠力氣
請鑑別姿態美不美


學跳舞 有福氣 
手差點撲地
猶如自卑水銀瀉地

學愛你 美不美 
天黑黑到地 
朝著壞了的燈泡舞著別離 

其實地球沒有你 
站到虛脫便會飛 
何必怪責雙腳 未夠伶俐 
不比你優美


為何未能待我差到讓我去憎你
捱到這傷口激發士氣
左腳高舉到白髮齊眉

為何未能待我好到沒法捨得你
頑固的車軚追了萬里
先發現一早洩光氣


為何未曾讓我得救
便要損失你
捱到那一天 參透佛理
手會鬆 燈會滅 有限期

為何未能讓我死去便要認識你
難道你很想天使問我
我的舞步跳得可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要是在黑暗之中,髮是黑或白也無法辨認了。能夠漫舞已經過了最悲傷的時候。

暈塵 說...

小奧:

謝謝你的留言。很高興你有來這裡逛。

是的,熬過了最不安的時刻以後,只要心中聽到音樂,不論在那兒,應該也可以忘記旁人忘記身體,讓精神自由地漫舞。

願你一切都好,好好享受你那邊的陽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