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3, 2010

"We are the People!"

二十年前的十月三日,東西德正式統一。終於,無分圍牆的兩面,舉國歡騰。

我連續兩年的夏天都到訪德國柏林,前後逗留十多天,並花了很長時間在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參觀以"和平革命 Peaceful Revolution"為題的露天展覽。內容一樣,但每次細看都有不同感受。2009年是圍牆倒下二十週年,我心裡帶著二十年前北京天安門的片段,去看德國一幕幕驚心動魄也激盪人心的畫面。記得那個下大雨的夏夜,我一個人在柏林東這個同樣曾經群情澎湃的廣場,思緒起伏。

圍牆不是一夕間無緣無故倒下的,也不是單靠幾個政治人物協商而成。那是無數人民,日復日的議政論事、傳播訊息、聯群、組織、合作,加上機智、勇氣、堅毅,並甘願為了他人和自己的將來冒險,才能把頑強的獨裁政權鬆動、推倒 (當然也需要當時的國際大氣候配合)。那些展板最觸動我的,是記錄了公民社會的力量 — 在東德,一個又一個本來關注各種議題或興趣的小團體,在高壓監視下,到了關鍵時刻,都紛紛起來捍衛無權勢的人民。
 
今年我重訪展覽場地,"We are the People!"比"Peaceful Revolution"又更觸動我。
 
從"We are the People!"喊到"We are One People!", 東德人,以至西德人,舉起的旗幟如此鮮明。人民,應該是最有力量的。倘若彼此尊重對方,願意信任和守護每一個人的自由,願意一起抗拒當權者的那幢高牆,那管不同的種族、性別、信仰、階級,我們就是彼此,We are One People。

這夜,思索著柏林穹蒼下……

Faraway,  so close.